工作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简讯
北京市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联合检查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根据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安排,1015日,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北京化工协会、北京市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组成检查组,由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处长武怀海带队,到我校现场检查验收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工作。校长孙宝国,副校长张耘参加检查。

校长孙宝国院士代表学校对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谈到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和管理重要性,指出危险化学品事故产生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末端落实不到位,他强调了提高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一线师生安全意识和强化责任落实的重要性,要求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一刻不能放松,要从严进行管理。他希望检查组切实帮助学校查找不足,为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把关。

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康智勇从体制机制建立、主体责任落实、重点环节监管、安全事故防范、应急能力建设5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在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工作情况。

听取汇报后,检查组查阅了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相关制度资料,然后重点就学校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安全设施配置、危险废物处置等方面,对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耕耘楼、彤程楼部分实验室和危险废物暂存柜、易制爆化学品库房进行了实地检查。

实地检查后,检查组向学校反馈了实验室现场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学校逐项进行整改。武怀海处长表示,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生命安全,学校要高度重视。此次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是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验收,是对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的督促指导。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实验室负责人和在一线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张耘副校长表示,安全是学校实验室管理的红线,对于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学校照单全收,立整立改,举一反三,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问题常抓不懈。

检查工作结束后,张耘副校长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召开会议,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对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适应学校向研究型大学转型需要,要加强依法治校,不断规范实验室管理。

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公共事务处、食品与健康学院、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学院相关人员陪同检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