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相关单位:

暑假将至,为确保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按照上级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现将实验室假期前安全检查工作和假期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一)学院自查

各学院根据“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原则,要明确职责、筑牢实验室安全红线。711日前,组织相关人员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学校检查

放假前,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保卫处、公共事务处将联合对相关学院实验室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安全风险评级较高、前期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较多的实验室。

(三)假期抽查

对假期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保卫处将组织人员进行不定期抽查。

二、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一)实验室管理

1.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后,断水断电并关好门窗后粘贴封条关闭实验室。实验室门观察窗应避免被遮挡,以便假期安全巡查。

2.假期因承担实验任务需要开放的实验室,明确责任人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假期实验室的安全运行。相关学院填写《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开放使用情况统计汇总表》(附件,模板仅供参考),714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提交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

3.各实验室应加强防火、防盗、防汛等安全防范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4.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

5.假期原则上不要安排高危险性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指导老师须在场。

6.严禁在实验室区域吸烟、烹饪、用餐(开展相关实验的除外),不得让与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留宿和进行娱乐等。

7.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做好本单位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

(二)化学品安全

1.严格落实学校有关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的要求。领用须经指导老师审批,随用随领,用多少、领多少。

2.易制毒化学品落实专人管理、专柜存放,做好使用台账登记。

3.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暂存,严禁擅自丢弃、倾倒或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存放。

(三)设备安全

1.假期不使用的设备,检查维护后关闭、断电,杜绝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或超期服役的设备;对需要不间断运行的仪器设备,要做好隐患排查、明确安全责任人。

2.加强烘箱、马弗炉、电热套、冰箱等加热或产热设备的管理,保证散热空间、避免堆放杂物,落安全责任制,确保安全。

3.特别加强大型仪器、机械设备、气体钢瓶及高温、高压、高速运行设备的管理,加强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


附件 《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开放使用情况统计汇总表


报送邮箱:20170709@btbu.edu.cn

联系人:赵宏亮

联系电话:81353297/68984752




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202177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07 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